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君子不器

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日和风 大美无言

西湖的桥与爱情  

2008-04-18 15:09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(摄于西湖)

 

昨夜星辰昨夜风

西子湖畔北山轩

故人不知花滋味

彩蝶依依随月还

 

  西湖的三桥,记载着三个凄美的爱情故事。

  断桥,记载着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。白娘子和许仙缠绵悲怆的爱情故事就是从断桥相会、借伞定情开始的,两人历经磨难再次在断桥相会生离死别。因此《断桥相会》成为各类戏种里保留剧目的折子戏。也因为这个有种说法是送人不要送伞、送算盘和送剪刀,因为那蕴涵着散了、算了、断了意思。

 西泠桥,记载着南朝苏小小与阮郁的爱情故事。相传南齐歌妓苏小小,富才华,颇自重,一次乘车出游,在白堤上遇到青年才子阮郁,两人一见倾心。苏小小口占一绝云:“妾乘油壁车,郎跨青骢马。何处结同心,西陵(即西泠)松柏下。”迫于时势身世,苏小小终难与阮郁谐秦晋之好,积忧成疾,病殁后葬于西泠桥畔,墓亭就叫“慕才亭”。

  长桥,记载着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。在越剧《十八相送》选段里,祝英台千般提示、万般试探,可是书呆子梁山伯就是不解风情,那一句句荡气回肠、缠绵悱恻的“梁兄”却让人一直难忘。据说就在这长桥两人难舍难分,来往相送十八次,真是:送君送了十八里,长桥不长情意长。但事实上记载的是另一个凄美的故事:南宋时:青年女子陶师儿与书生王宣教相爱,她的后母挑拨离间横加阻挠。陶、王坐船夜游西湖,在长桥下荷花深处双双投水以死相抗,杭城人闻之无不唏嘘,有人作歌谣哀悼,长桥从此又名“双投桥”。

尽管爱情的结局多少有些悲壮,但却让我想起余华《活着》当中的一段话:“活着”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,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,也不是来自于进攻,而是忍受,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,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、无聊和平庸。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,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,因为他们相互感激,同时也相互仇恨;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,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。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,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。

我认为,伟大的爱情并不一定做到轰轰烈烈,而是需要做到一种平实的心态,在相爱的人可以为对方做任何的事而不求回报。所谓的凄美,也只是因为我们在今天繁杂生活中缺少这种对生活本源的追求,总是抱着想要却不敢要、想说又不敢说的心态硬是说成社会压力太大。却不知道自己找不着自己的时候,也在欺骗别人。所以说,爱情本来就是来不得半点的蒙骗。

西子湖的故事是没有结束的,人生也总是悲欢离合。活着是种生活态度,爱情是快乐活着的一座桥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