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君子不器

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日和风 大美无言

梦呓归来  

2010-09-13 15:00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近日看了电影《盗梦空间》,电影将梦境设计演绎出来是一种创意,尽管拖沓的梦境数理设计多少让人觉得有点累。小时候看的《迷宫案》,扑朔迷离,在梦中充满着奇思怪想;到了初中受《三家巷》的影响,自己在一个假期做梦般的写了5万多字的人生第一部小说;读大学时一次午睡在梦中惊醒,但梦中嘎纳的故事却记忆尤深,第二天午睡竟然续上了,于是将故事的情节根据回忆写录在笔记本上。可是最近这三年却不曾做梦,连梦的影儿都找不到。人生总是充满梦幻,于是人生就充满的乐趣!这都是探索人类社会各种问题的过程。所谓“日有所想,夜有所思”,梦不是平空而来。梦在解释人生阶段的各类疑惑,也是现实生活中没及实现的欲望在梦中得以实现的一种满足需要。

《盗梦空间》,从数理角度反映了社会心理:人性的罪责、贪念和未来。

人性的罪责,影片中男主角除了造梦以外,潜意识中为爱人的死去深深罪责,受尽思维的折磨。影片数次回放在造梦中出现男主角的两个孩子的背影,在电梯的每一层展现与妻子的生活场景,质疑着造梦者的合法性。直到影片的最后,表面上看男主角回到家了,寻到一丝的安慰,但陀镙还在转(当陀镙停下表示在现实中,当陀镙未停表示在梦中)。可见影片给人们制造的悬念在于所有的一切都生活在梦中。类如一句广告词:思想有多远,人类就能走多远。但是人生不要给自己太多的悔恨,否则罪责就永远没完没了。人的思想就是这样纠结,也永远改变不了。

贪念,现实主义让这世上许多东西都可以进行计量,所以人们的思想往往在计量中寻找数量的差异。影片中男主角是为了寻找回家的路,因为这个在他心里已经变得很难做到的罪恶与良心的选择。齐腾是为了商业利益,女主角是为了造梦师的毕业证,诸如此类的原始想法都与人的贪念不无相关。盗梦空间,是盗梦者的空间,说白了就是贪念的空间。

未来 ,制造出三层梦境,从某种意思上应该是在探索四层梦境,也既是近来科学家对四维空间的探索。像霍金提出的黑洞理论。在四维的时间维是独立于空间维的,一维空间也有时间,二维空间也有时间,三维空间也有时间,三维空间加上一维时间构成一个四维时空,这并不等同于纯粹的四维空间。黎曼几何之后的高维几何学已经发展了很多年,在超弦理论里宇宙的结构是九维空间加一维时间,而M理论里宇宙是十维空间加一维时间的十一维时空结构。有意思的是,梦中梦在不同的层次中所需要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,第一层梦是十秒,等同于第二层梦的六周,等同于第三层梦的十年。而三维空间中的时间竟然是主线,缺少这个,梦就会破,就会回不来。

梦呓归来 - MARS - 君子不器

无论内容是什么,梦都是美好的。因为梦给我们带来要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满足。但梦醒后总得要寻找些什么,那就得在现实中实现,否则就成了阿Q啦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